食品资讯微信
食品资讯微博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今年苹果销售为啥这么难》中国苹果市场行情分析简报2021——第18期

《今年苹果销售为啥这么难》中国苹果市场行情分析简报2021——第18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02 08:36 来源:中国苹果产业协会微信号 作者: 杨杰   原文:
核心提示:2020--2021年是近五十年来,苹果销售最为困难的一年。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五条。
  2020--2021年是近五十年来,苹果销售最为困难的一年。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五条:
 
  一、苹果收购价高
 
  去年秋季,西部果区率先起价,经过市场炒作,东部果区跟进。全国苹果平均收购价格上涨0.4元/斤左右,收购价格一旦过高,必将影响消费,进而影响销售。今年苹果从入库开始,就没有出现过以往一边入库,一边出库销售的情况,入库结束,苹果一出库就出现赔钱、卖不动的状况,天天押后,前期、中期出货太少,后期“堰塞湖”成真。苹果价值是由市场决定的,价格超过市场确定的价值,其结果就是滞销。
 
  二、苹果入库数量大
 
  目前,全国的产区苹果冷库,总库容已经达到1700万吨之多。(其中山东480万吨、陕西480万吨、甘肃250万吨、山西220万吨、辽宁168万吨)全国大大小小苹果冷库,星罗棋布,其实际的库存数量目前还没有一个准确的统计。全国冷库建设一直在进行,苹果产能过剩,苹果储能也已经过剩。冷链需要加强,但不是冷库,库存果过多,多了就会销售困难。
 
  三、苹果总体质量差
 
  20年秋入库的苹果,由于苹果树老化,品种更新太慢,加上去年采收前雨水多、化学肥料偏多、有机肥少、采收早、综合管理成本高、管理不到位等原因,本年度苹果普遍质量不好,平均糖度下降1.5度。全国苹果浓缩果汁加工400万吨苹果,平均吨耗明显加大,实质就是糖度不够。苹果质量下降,不好吃,严重影响消费者购买。
 
  四、全国总果量巨大
 
  苹果产量大,全国的总果量更大。2020年全国瓜果总量2.86亿吨,全国老幼平均瓜果年占有量超过400斤,瓜果品种丰富,这个占有量数据还不包含进口瓜果、榴莲、车厘子等。吃果少吃瓜,吃瓜少吃果,当下果品众多,天天鲜果,过去只有苹果(季产年销)一年四季,现在品种改进、设施栽培助力下,国产樱桃鲜果从大年初一,一直卖到现在,国产柑橘类、草莓、瓜、梨等更是月月有新鲜果上市。现在,消费者更注重健康、生态、安全、新鲜、营养、时尚,几乎没有青黄不接时段了。好吃赢天下,新鲜胜四方,库存果品已风光不再。

  五、疫情之下,经济受阻,消费不够给力
 
  苹果消费和国内消费大形势一脉相承,国内刚刚有所起势的消费局面,比如旅游,不时被某地、某区域突发疫情搞得大伙忧心忡忡。虽然我国是世界最好的疫情控制国家,但总体经济恢复还是不够理想。困难之下,唯有努力,特别是我们苹果产业更是如此。
日期:2021-08-02
 
 地区: 中国
 行业: 果蔬
 标签: 中国 苹果
 科普: 中国 苹果
    分享到新浪微博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食品论坛相关讨论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