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资讯微信
食品资讯微博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注意!江苏这8批次食品不合格,检出恩诺沙星、菌落总数、过氧化值等超标

注意!江苏这8批次食品不合格,检出恩诺沙星、菌落总数、过氧化值等超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02 11:01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第38期通告,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617批次,涉及调味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饮料、糕点、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和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食品8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第38期通告,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617批次,涉及调味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饮料糕点、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和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食品8批次。
 
  4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4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杭从德海鲜店销售的牛蛙,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丁秀红食用农产品摊销售的鸡蛋,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扬州市邗江区亿新鲜蔬菜店销售的韭菜,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扬州市邗江区亿新鲜蔬菜店销售的豇豆,啶虫脒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恩诺沙星属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在人体中蓄积,进而对人体机能产生危害,还可能使人体产生耐药性菌株。《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家禽和其他动物的肌肉以及鱼的皮+肉中最大残留限量值均为100μg/kg,在家禽产蛋期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动物源性食品中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疫病,违规加大用药量;也可能是养殖户不遵守休药期规定,致使产品上市销售时残留超标。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2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2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宜硕隆日用品店销售的标称江阴咪丝德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紫米夹心吐司面包,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无锡市梁溪区鑫惠佳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酥香记食品厂生产的云片糕(熟粉类糕点),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食品中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是生产过程消毒不彻底,或是储运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过程中样品受霉菌污染。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2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等问题,分别为盐城市东台市伟润零食经营部销售的标称上海怡佳仁食品发展有限公司委托无锡佳果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多彩鱼皮花生(分装),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淮安市涟水县涟水中秋购物中心销售的标称徐州市陈福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乳酸风味饮品,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针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及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1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无锡佳果乐食品有限公司;委托生产企业名称:上海怡佳仁食品发展有限公司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江苏省无锡市前村村工业园A区19号;委托生产企业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城银路525号绿地领创17楼 东台市伟润零食经营部 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市富腾路82号时代豪庭1幢109室 多彩鱼皮花生(分装) / / 2021-02-21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60g/100g||≤0.50g/100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初检机构:普研(上海)标准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复检机构: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 /
2 / / 江都区仙女镇杭从德海鲜店 江都区张纲农贸市场 牛蛙 / / / 恩诺沙星||151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普研(上海)标准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
3 / / 惠山区洛社镇丁秀红食用农产品摊 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亿丰农贸市场 鸡蛋 称重 / / 恩诺沙星||4.14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
4 江阴咪丝德麦食品有限公司 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市申港街道亚包大道108号 惠山区洛社镇宜硕隆日用品店 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新兴西路3号六龙商业中心0101-0102、0116-0125、0144-0152、0154-0171、0173-0175 紫米夹心吐司面包 散装称重 咪丝德麦及图形商标 2021-04-21 菌落总数||1.6×10⁴CFU/g,1.6×10⁴CFU/g,1.4×10⁴CFU/g,1.7×10⁴CFU/g,1.9×10⁴CFU/g||n=5,c=2,m=10000CFU/g,M=100000CFU/g 糕点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扬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
5 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酥香记食品厂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潘阳工业园太东路1号 梁溪区鑫惠佳生活超市 无锡市新惠家园161-2~161-4(1至3层)、161-5~161-10(1至2层) 云片糕(熟粉类糕点) 包装称重销售 云满鸿及图形商标 2021-03-30 霉菌||2.4×10²CFU/g||≤150CFU/g 糕点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扬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
6 / / 邗江区亿新鲜蔬菜店 扬州市邗江区业恒生活广场1号楼 韭菜 散装称重 / / 腐霉利||0.57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安徽国泰众信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
7 / / 邗江区亿新鲜蔬菜店 扬州市邗江区业恒生活广场1号楼 豇豆 散装称重 / / 啶虫脒||1.40mg/kg||≤0.4mg/kg 食用农产品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安徽国泰众信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
8 徐州市陈福记食品有限公司 徐州市经济开发区大庙镇孤山市场 涟水中秋购物中心 涟水县朱码镇安东北路中天名人湾小区10号楼商铺 乳酸风味饮品 340ml/瓶 / 2021-03-28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0716g/kg||不得使用 饮料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初检机构:上海中维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复检机构: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1-08-02
 
    分享到新浪微博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食品论坛相关讨论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