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资讯微信
食品资讯微博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四川检出4批次不合格食品,有韭菜、鲈鱼、牛后腿肉

四川检出4批次不合格食品,有韭菜、鲈鱼、牛后腿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02 11:4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7月30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32号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抽取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农产品、豆制品共3大类食品311批次样品,检出4批次食品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农兽药残留超标、重金属污染等。
  食品伙伴网讯 7月30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32号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抽取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农产品豆制品共3大类食品311批次样品,检出4批次食品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农兽药残留超标、重金属污染等。
 
  其中,2批次韭菜检出农药残留、重金属污染超标,分别为都江堰市万松蔬菜经营部销售的大韭菜,腐霉利超标;益民菜市(丁祖秀)销售的韭菜,镉(以Cd计)、腐霉利超标。
 
  镉是一种蓄积性的重金属元素,可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长期食用镉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肾脏和肝脏造成损害,还会影响免疫系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韭菜中镉(以 Cd 计)的限量值为 0.05 mg/kg。韭菜中镉(以 Cd 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其生长过程中富集环境的镉元素。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 0.2 mg/kg。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此外,还有2批次食品检出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威远县鱼虾强海鲜行销售的成都市王家明水产供应的淡水鲈鱼,恩诺沙星超标;剑阁县剑门关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售的嘉信食品有限公司动物产品加工厂生产的牛后腿肉,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地塞米松不合格。
 
  恩诺沙星属于喹诺酮类药物。喹诺酮类药物具有广谱抗菌作用,被广泛用于水产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食品国家安全标准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鱼类中的限值为≤100μg/kg。喹诺酮类药物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不规范使用兽药,且不严格遵守休药期的规定造成的。
 
  五氯酚及其钠盐既是高效的抗菌剂和木材防腐剂,也是良好的杀虫剂和除草剂。因其价格低廉,曾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第 250 号公告规定,五氯酚酸钠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畜禽肉中检出五氯酚酸钠的原因可能是畜禽养殖场使用其对圈舍进行消毒,动物吸入体内并残留。
 
  地塞米松又名氟美松、氟甲强的松龙、德沙美松,为糖皮质类激素,可以用于畜禽细菌感染性疾病、局部炎症的综合治疗。具有抗炎、抗休克等药理作用。《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地塞米松在牛肉中的残留量≤1.0 μg/kg。牛肉中地塞米松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不规范使用兽药,并不严格遵守休药期的规定造成的。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成都市、广元市、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
不合格产品信息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1-08-02
 
    分享到新浪微博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食品论坛相关讨论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