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资讯微信
食品资讯微博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中国热科院全球首次发布槟榔全基因组图谱

中国热科院全球首次发布槟榔全基因组图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03 11:25 来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热科院椰子所联合华大基因完成了槟榔(Areca catechu L.)基因组测序拼接及序列分析工作,全球首次完成及公布海南槟榔全基因组测序。
  近日,中国热科院椰子所联合华大基因完成了槟榔(Areca catechu L.)基因组测序拼接及序列分析工作,全球首次完成及公布海南槟榔全基因组测序。
 
  在这项研究中,通过Illumina和PacBio数据与Hi-C映射技术相结合,完成了“热研1号”槟榔染色体水平的参考基因组组装,槟榔基因组大小为2.51Gb,scaffold N50为1.7Mb,通过Hi-C辅助组装技术进一步组装成16个染色体的基因组,N50为172Mb。
 
  研究分析发现,槟榔基因组包含31,571个蛋白质编码基因,92.92%的基因获得功能注释,参与槟榔碱、黄酮类、花青素、单萜类及其衍生物生物合成的基因家族呈现不同程度的富集和扩张。槟榔全基因组的发布开启了槟榔后基因组时代,“热研1号”槟榔参考基因组将为槟榔个体的重测序、功能基因的挖掘(抗病、优质、特异)和重要品质(软纤维、高槟榔碱等)形成机理研究、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等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体系,对槟榔分子生物学研究和加快育种步伐具有里程碑意义。
 
  研究成果Chromosome-scale genome assembly of areca palm (Areca catechu)在线发表于中科院JCR一区期刊《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中国热科院椰子所杨耀东研究员、黄丽云副研究员和华大基因许春艳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椰子所覃伟权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和物种保护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1755-0998.13446
日期:2021-08-03
 
 地区: 中国 海南
 行业: 转基因食品 食品检测 果蔬
 标签: 海南 椰子 基因 槟榔
 科普: 海南 椰子 基因 槟榔
    分享到新浪微博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食品论坛相关讨论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