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资讯微信
食品资讯微博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中国热科院揭示MaMADS36转录因子调控香蕉果实成熟的分子机制

中国热科院揭示MaMADS36转录因子调控香蕉果实成熟的分子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03 11:50 来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热科院生物所香蕉遗传改良团队研究解析了MaMADS36作为重要开关调节香蕉乙烯生物合成、淀粉降解、软化和糖积累的精细分子机制。
  近日,中国热科院生物香蕉遗传改良团队研究解析了MaMADS36作为重要开关调节香蕉乙烯生物合成、淀粉降解、软化和糖积累的精细分子机制。
 
  香蕉是研究淀粉转化型和呼吸跃变型水果的模式作物。成熟和淀粉降解是其果实品质形成且相伴发生的两个重要生物过程,但一直缺少即能调控淀粉降解也能调节乙烯生物合成或成熟的重要开关。本研究通过在红香蕉中过表达MaMADS36基因,发现其可以与74种成熟或淀粉降解相关的蛋白互作并形成共表达网络,且MaMADS36 能够直接结合MaBAM9b启动子的CA/T(r)G 盒来控制淀粉降解,确定了MaMADS36是调控香蕉果实成熟和淀粉降解的重要开关。这些发现为了解TFs如何作为重要开关调控果实成熟和淀粉降解提供了新认知;同时,也为香蕉果实品质形成与精细调控,通过基因编辑技术获得优质新品系或新品种提供了重要的基因资源。
 
  相关研究成果MaMADS36 plays a central role in regulating banana fruit ripening发表于植物科学TOP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中国热科院生物所香蕉品质改良研究创新团队刘菊华研究员、刘梦婷硕士研究生、王静毅副研究员、张静副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刘菊华研究员、徐碧玉研究员和金志强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和国家香蕉产业技术体系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jxb/erab341
日期:2021-08-03
 
 地区: 中国
 行业: 粮油 果蔬
 标签: 生物 调节 香蕉 淀粉
 科普: 生物 调节 香蕉 淀粉
    分享到新浪微博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食品论坛相关讨论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