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资讯微信
食品资讯微博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猪头肉、牛肉、餐饮具……河北这8批次不合格食品被通报

猪头肉、牛肉、餐饮具……河北这8批次不合格食品被通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05 14:27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8月5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河北省市场监管部门抽检饼干、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肉制品、调味品、水产制品、糖果制品等7类373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食品8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 8月5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河北省市场监管部门抽检饼干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肉制品调味品水产制品、糖果制品等7类373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食品8批次。
 
  5批次餐饮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5批次餐饮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均为餐饮具分别为邱县三锅连炖饭店使用的餐具,大肠菌群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安平县雷娃板面店使用的小碗,大肠菌群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邱县美味优尚自助火锅店使用的盘子和碗(计2批次),大肠菌群的检出值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安平县小谷姐姐麻辣烫店使用的小碗,大肠菌群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 )中规定,消毒餐(饮)具中大肠菌群不得检出。餐(饮)具中大肠菌群不合格原因可能是餐具清洗、灭菌不彻底,或存放过程中污染等。
 
  2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兽药残留问题
 
  2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北京师范大学任丘附属学校(食堂)使用的猪肉,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青县盘古市场戴兆枢销售的牛肉,磺胺类(总量)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五氯酚酸钠常被用作除草剂、杀菌剂。长期食用检出五氯酚酸钠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肝、肾及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损害。《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 第250号)中规定,五氯酚酸钠为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检出五氯酚酸钠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
 
  磺胺类(总量)是人工合成的广谱抑菌药,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和革兰氏阴性细菌有效。对于治疗禽类球虫病和鸡白细胞虫病疗效较好。长期食用磺胺类药物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在人体内蓄积,进而对人体机能产生危害,还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和耐药性菌株的产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磺胺类药物在所有食品动物的肌肉中最大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磺胺类(总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养殖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疫病,养殖户违规加大用药量或不遵守休药期规定,致使产品上市销售时药物残留超标。
 
  此外,还有1批次肉制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为饶阳县羚瑞副食店销售的猪头肉,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亚硝酸盐主要包括亚硝酸钠和亚硝酸钾,作为护色剂和防腐剂,可使肉制品呈现鲜艳的红色,也能够抑制肉毒梭菌的生长和繁殖。长期食用亚硝酸盐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一定的危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酱卤肉制品中亚硝酸盐最大残留量(以亚硝酸钠计)不得超过30mg/kg。亚硝酸盐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原料把关不严,采购的原料未经检测直接使用,或者从非正规渠道采购原料;个别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或增加产品的色泽,超剂量使用亚硝酸盐;个别企业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规定不了解造成超剂量使用。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设区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本次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及相关单位依法处理。如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请拨打热线“12315”进行投诉或举报。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单位地址 被抽样省份 被抽样地市 标识生产企业名称 标识生产企业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 商标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检验机构名称 备注
1 邱县三锅连炖饭店 河北省邯郸市邱县鸿鑫街南 河北 邯郸 邱县益尔康餐具配送中心 邱县迎春街南段路西 餐具 / 2020/10/23 / 大肠菌群║每50cm²检出大肠菌群/50cm²║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河北通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 北京师范大学任丘附属学校(食堂) 任丘市裕华西路教育园区 河北 沧州 / / 猪肉 计量销售 2020/9/29 / 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20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3 安平县小谷姐姐麻辣烫店 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为民街与育才路交叉口北行50米路西 河北 衡水 安平县小谷姐姐麻辣烫店 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为民街与育才路交叉口北行50米路西 小碗 / 2020/11/20 / 大肠菌群║检出/50cm²║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谱尼测试科技(天津)有限公司
4 戴兆枢 青县盘古市场 河北 沧州 / / 牛肉 计量销售 2020/9/9 / 磺胺类(总量)║1272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5 邱县美味优尚自助火锅店 河北省邯郸市邱县育新街 河北 邯郸 / / 盘子 / 2020/10/29 / 大肠菌群║每50cm²检出大肠菌群/50cm²║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河北通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6 邱县美味优尚自助火锅店 河北省邯郸市邱县育新街 河北 邯郸 / / / 2020/10/29 / 大肠菌群║每50cm²检出大肠菌群/50cm²║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河北通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7 饶阳县羚瑞副食店 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喜奥大街42号 河北 衡水 大乐 深州市菜市场西门路东 猪头肉 / 2020/11/20 / 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88mg/kg║≤30mg/kg 肉制品 谱尼测试科技(天津)有限公司
8 安平县雷娃板面店 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为民街与圣姑路交叉口南行50米路西 河北 衡水 安平县雷娃板面店 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为民街与圣姑路交叉口南行50米路西 小碗 / 2020/11/20 / 大肠菌群║检出/50cm²║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谱尼测试科技(天津)有限公司
(来源: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1-08-05
 
    分享到新浪微博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食品论坛相关讨论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