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资讯微信
食品资讯微博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江西这11批次不合格食品情况公布 超六成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江西这11批次不合格食品情况公布 超六成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7-30 17:2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近日,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11批次不合格食品情况,涉及饮料、酒类、蔬菜制品、方便食品和淀粉及淀粉制品5大类。
 
  食品伙伴网讯 近日,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11批次不合格食品情况,涉及饮料酒类蔬菜制品、方便食品淀粉淀粉制品5大类。
 
  超六成不合格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7批次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占所有不合格样品的六成。其中,有4批次为饮用水,分别为:由于都华鑫实业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赣露山泉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由樟树市沁源饮料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清沁饮用纯净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由高安市净源饮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净源纯净水检出大肠菌群、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在江西省精英技工学校抽样的,标称上饶市柴九洋饮用水厂生产的九洋山泉山泉饮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 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中规定,包装饮用水中同一批次产品5个样品的铜绿假单胞菌检测结果均不得检出。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水源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也可能是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等。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中规定,包装饮用水中同一批次产品5个样品的大肠菌群检测结果均不得检出。如果食品中的大肠菌群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饮用水中大肠菌群超标可能是由于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等。
 
  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菌落总数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分别为:由江西鑫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豆角干(蒜香味)、由乐平市新志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香辣棒。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不是致病菌指标,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卫生状况。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方便食品中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此外还有1批次样品为:由江西省绿滋肴实业有限公司婺源二店销售的,标称婺源县游汀天然红薯专业合作社生产的纯红薯手工淀粉检出霉菌和酵母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霉菌和酵母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指示性指标。食品中霉菌和酵母严重超标会破坏食品的营养物质,降低其食用价值;长期食用霉菌和酵母超标的食品,可能危害人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用淀粉》(GB 31637-2016)中规定,霉菌和酵母不得超过1000CFU/g。淀粉及淀粉制品中霉菌和酵母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污染,也可能是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还可能与产品储运条件不当有关。
 
  2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分别为:由抚州市民俗风特产开发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笋尖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由婺源县派拉朦超市北站店销售的,标称河南省汝州市多加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八福源QQ面(方便湿面)检出铝的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氧化硫(以及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等食品添加剂)对食品有漂白、防腐和抗氧化作用,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内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干制蔬菜(脱水马铃薯除外)中二氧化硫(以二氧化硫残留量计)的最大使用量为0.2g/kg。干制蔬菜中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有,个别生产者使用劣质原料以降低成本,其后为了提高产品色泽超量使用二氧化硫;也有可能是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还有可能是由于使用硫磺熏蒸漂白这种传统工艺或直接使用亚硫酸盐浸泡保鲜所造成。
 
  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等,在食品中作为膨松剂、稳定剂使用,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含铝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长期食用铝超标的食品会导致运动和学习记忆能力下降,影响儿童智力发育。《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批准β-半乳糖苷酶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等的公告》(2015年第1号)中规定,粉丝、粉条中铝的残留量不得超过200mg/kg(干样品,以Al计)。粉丝、粉条中铝的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分别为:由江西庐湖酒业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东山糯米酒检出总酸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由江西省九江酿造厂生产销售的九洲曲酒(瑞福)检出固形物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通知相关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处置。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相关单位立即采取查清产品流向、停止销售、下架、召回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将查实的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通报相关管理部门。目前,对部分相关涉事单位已依法进行立案调查。
 
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11批次不合格食品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26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饮料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单位║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SC21360000380230506 1 于都华鑫实业有限公司 罗坳镇下马石食水井 于都华鑫实业有限公司 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罗坳镇大桥村 赣露山泉水 18L/桶 赣露 2021/4/6 铜绿假单胞菌||339,0,0,0,0||CFU/250mL||n=5,c=0,m=0 饮料 2021年第26期 2021.7.14 江西/省抽 江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院
SC21360000380230538 2 樟树市沁源饮料有限公司 江西省樟树市沿江路29号 樟树市沁源饮料有限公司 江西省樟树市沿江路29号 清沁饮用纯净水 17升/桶 图形 44293 铜绿假单胞菌||4,0,0,0,0||CFU/250mL||n=5,c=0,m=0 饮料 2021年第26期 2021.7.14 江西/省抽 江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院
SC21360000380230570 3 高安市净源饮品有限公司 高安市蓝坊镇 高安市净源饮品有限公司 江西省高安市蓝坊镇三孙村民委员会梁家嘴村 净源纯净水 17L/桶 / 44296 大肠菌群||14,0,0,0,0||CFU/mL||n=5,c=0,m=0,铜绿假单胞菌||0,0,0,1,20||CFU/250mL||n=5,c=0,m=0 饮料 2021年第26期 2021.7.14 江西/省抽 江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院
SC20360000382661990 4 上饶市柴九洋饮用水厂 广丰区十六都 江西省精英技工学校 上饶市二上线公路 九洋山泉山泉饮用水 15.1L/桶 柴九洋 44152 铜绿假单胞菌||54;27;40;37;30||CFU/250mL||n=5,c=0,m=0 饮料 2021年第26期 2021.7.14 江西/省抽 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淀粉及淀粉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单位║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SC20360000382610618 1 婺源县游汀天然红薯专业合作社 婺源县赋春镇大塘坞水库大坝底 江西省绿滋肴实业有限公司婺源二店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文公北路秀水华庭2号楼1-12号 纯红薯手工淀粉 500g/袋 徽素坊 2019/11/1 霉菌和酵母||5000||CFU/g||1000 淀粉及淀粉制品 2021年第26期 2021.7.14 江西/省抽 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SC20360000382610595 2 汝州市多加食品有限公司 汝州市小屯镇穆堂村 婺源县派拉朦超市北站店 婺源县紫阳镇文公北路160号3号店 八福源QQ面(方便湿面) 250克/袋 八福源+图形商标 43998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1.70×10³||mg/kg||200 淀粉及淀粉制品 2021年第26期 2021.7.14 江西/省抽 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方便食品督抽检不合格食品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单位║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GC21360000382670141 1 江西鑫龙食品有限公司 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秀谷镇工业园C区(江西倪氏农特产开发有限公司内) 江西鑫龙食品有限公司 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秀谷镇工业园C区江西倪氏农特产开发有限公司 豆角干(蒜香味) 称重 肴小白 2021/3/26 菌落总数||13000;13000;20000;22000;21000||CFU/g||n=5,c=2,m=10⁴ ,M=10⁵ 方便食品 2021年第26期 2021.7.14 江西/国抽 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GC21360000382661139 2 乐平市新志辉食品有限公司 江西省景德镇市乐平市金山工业园 乐平市新志辉食品有限公司 江西省景德镇市乐平市工业园金山工业区 香辣棒 88克/袋 志辉 44309 菌落总数||1.0×10⁵;1.2×10⁵;1.3×10⁵;1.4×10⁵;1.7×10⁵||CFU/g||n=5,c=2,m=10⁴ ,M=10⁵ 方便食品 2021年第26期 2021.7.14 江西/国抽 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蔬菜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单位║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GC21360000382670059 1 抚州市民俗风特产开发有限公司 抚州市临川大道108号 抚州市民俗风特产开发有限公司 江西省抚州市金巢经济开发区临川大道108号 笋尖 400克/袋 / 44256 二氧化硫残留量||0.66||g/kg||0.2 蔬菜制品 2021年第26期 2021.7.14 江西/国抽 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酒类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单位║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SC21360000380230609 1 江西庐湖酒业有限公司 江西省庐山市温泉镇东山村 江西庐湖酒业有限公司 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市温泉镇东山村 东山糯米酒 125ml/瓶x6瓶/箱 / 2018/11/6 总酸(以乙酸计)||0.19||g/L||/ 酒类 2021年第26期 2021.7.14 江西/省抽 初检机构:江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院;复检机构: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复检 江西庐湖酒业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复检,维持初检结论。
SC21360000380230868 2 江西省九江酿造厂 江西省瑞昌市市府东路666号 江西省九江酿造厂 江西省瑞昌市赛湖八里铺 九洲曲酒(瑞福) 480ml/瓶 / 43099 固形物||1.51||g/L||0.40 酒类 2021年第26期 2021.7.14 江西/省抽 江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院
(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1-07-30
 
    分享到新浪微博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食品论坛相关讨论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