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资讯微信
食品资讯微博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所在玉米赤霉素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所在玉米赤霉素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02 08:53 来源:吉林省农业科学院 作者: 李毅丹   原文:
核心提示:6月24日,国际学术期刊《Plant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植物生理和生物化学》)在线发表了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李毅丹博士为通讯作者的题为“Genome-wide identification and expression analysis of the GA2ox gene family in maize (Zea mays L.) under various abiotic stress conditions”的研究论文。
  6月24日,国际学术期刊《Plant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植物生理和生物化学》)在线发表了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李毅丹博士为通讯作者的题为“Genome-wide identification and expression analysis of the GA2ox gene family in maize (Zea mays L.) under various abiotic stress conditions”的研究论文。我院为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李毅丹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院基本科研经费杰出青年项目(第一标注)、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农业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的资助。
 
  赤霉素作为重要的植物激素,与农业生产有着紧密的联系。20世纪中期的“绿色革命”就是通过对赤霉素调控的合理利用实现的农业重大突破。然而,由于对玉米中赤霉素代谢和信号传导的研究不足,导致在玉米中一直未能有效利用赤霉素调控实现品种改良。针对这一现状,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从源头入手,对玉米中与赤霉素代谢调控相关的各类基因进行了深入的发掘和功能研究。本研究论文主要介绍了玉米赤霉素代谢调控中GA2ox家族的基因结构差异、进化关系和生物功能,并在多个生长时期、多种胁迫下对玉米GA2ox家族基因的表达进行了检测,获得了丰富的基因时空表达特异性信息,进一步揭示了赤霉素在玉米耐受非生物胁迫响应中的重要作用,为玉米遗传改良提供了新的基因资源。
 
  该研究被审稿专家评价为“对玉米GA2ox基因的一次全面调查,通过对基因表达进行的广泛分析,提供了GA2ox基因应对各种胁迫的有价值信息。”
 
  近年来,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着力开展玉米赤霉素代谢及信号传导相关的功能基因发掘和分子机理解析工作,并将研究结果应用于生物育种实践,创制出一系列半矮化、抗倒伏和耐旱玉米材料,为我院生物育种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扎实的材料基础。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plaphy.2021.06.043
 
日期:2021-08-02
 
 地区: 吉林 吉林市
 行业: 粮油
 标签: 生物化学 生物 玉米
 科普: 生物化学 生物 玉米
    分享到新浪微博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食品论坛相关讨论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